close


回憶錄.第二章.2022.07.31

我寫文章.從來不求別人看.因為從我的文章中.別人能領悟多少.那是個人本事.看不懂就表示無意義..沒有意義的文章.何必浪費別人的時間...我寫文章不求名利.只因分享......

---------------------------------------

前  言

對於算命.我去問過一次.想知道一些事.

其實我不太相信算命.但事實上我也無法

做到完全不信.十幾年過去了.我想知道的.

算命的無法給我答案.

我不太在意事.卻真的發生了.

算命的提醒我.在職場一定會遇到小人獻害.

若無法解決.就會待不下去...

十幾年過去了.我在職場上.

不論換過多少工作.就是必然會遇到小人.

在公司內遭受污衊.陷害.抹黑.造謠...

我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化解危機.

但又一次一次的陷入新的危機..

搞不完.煩都煩死了....

我從不主動惹事.和平相處是我的想法.

但總有人看不慣我的作法.找我麻煩...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我做事能力有問題.

所以常換工作.(這就是人性嗎?)

就因為我學經歷差.所以天生人品差?

就因為我學經歷.所以我就是缺才無能?

我會這樣說.那是因為..

在職場.在為人處事.在親友家人眼中.

總有人喜歡拿學經歷說事.批判.

很多人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

表裡不一.批判別人理所應當.

口頭上都說得好像字字在理.

表示自己是有腦.

理性.有文化的人...

但事實上.若事情真的發生在

自己.家人.同事.朋友.身上時.

往往說的和做的都不一樣..

若你能冷靜.理性點...好好想想.

每個人都很善良.不忌妒.心胸寬廣...

(這就是你們對人性人生的看法嗎?)

當然很多人會問.難道我自己都沒錯嗎?

請問人有完美的嗎?

衡量他人是一把尺.那衡量自己時.

(我差點忘了.很多人不衡量自己的).

台語說.有嘴說別人.無嘴說自己.

若別人一定要用聖人的標準衡量我.

那我還真的算很渣.因為我離聖人太遙遠.

若要說我都不知道反省自己嗎?

那我還真的時時刻刻都在反省自我.

很多人會說.

別人能忍的.能做的.為何我不能?

(這思考邏輯感覺很有道理.那這句話沒毛病嗎?)

其實人生有很多事.你若不仔細好好想想.

你可能都會認為很有道理.

就因為別人學經歷好.所以有上進心可以.

那我學經歷有問題.所以我只能乖乖地.

做別人不想做的事.

我若有一顆上進.奮鬥.努力.的心

想出人頭地.想有成就.我就該被審判嗎?

感覺我是天生罪人.奴隸.不該有當人的想法.

所以我不能有上進心.不然就是叛逆.

是這樣嗎?

其實說很容易.但幾個人能做到.

當一個新進員工.忽然因為工作表現.

讓老闆特別照顧.特別待遇時.

那些資深.自認是功臣的員工.

能忍嗎?


PS.我內心有一個疑問?當然我從未開口問過.

   我很想問這些資深的員工.主管....

   你們在這公司混這麼久了.

   若想做早就可以做了.都在幹嘛???????

   
   何必等我來了.我做了...

   你們認為我是來亂的.

   請問.我沒來這公司時.

   這些問題你們都沒發現嗎?

   當我提出改善方案與解決方案後.

   你們認為這沒什麼.

   (那你們怎不提.這些年都幹嘛去了...)

   當問題發生時.我用我的方法.幫公司解決問題時.

   你們反彈.批判....(到底你們想做甚麼?)

   當我做完成一件事時.

   你們認為這沒什麼.別人也會.還能做得更好.

   (那就怪了.既然你們也會.為何不做?

   個個比我資深.學歷.能力比我好...怎不做好.

   等我做了.個個指手畫腳.甚麼都懂甚麼都會.

   我沒來時.怎沒一個人做好..早都幹嘛去了.

   有時間對我指手畫腳.提出一堆毛病問題..

   你們怎不自己想自己做?早在幹嘛?


其實.我知道.工作職場人生就是這樣.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江湖.

只是待不了和離職的通常都是我而已...

很多人習慣批判.離職的人.換工作的人.

不論你們如何義正嚴詞.理由正當..

其實你們可曾想過...

當聽到有人被打時.你們本能的會

嘲笑被打的人.或批判打人的人..

但是當被打的人是你.或你愛人時

你的反應又是甚麼?

當打人的人是你.

你又是怎樣的嘴臉.和義正嚴詞.

社會從來不敢去檢討一件事.

一家公司.一個機構.一個單位.

為何同樣的一個職位.會發生.

一直換人.一直換人...

然後質問離職的人為何如此......

請問在同一家公司裏做事.

為何其他人員.其他職員的人都不走..?

其實你們心中都有答案.

只是你們不敢.不願意說出口..

除非有一天受害的人是你或你在意的人.

你才會有反應.這就是人性!

----------------------------------------


回憶一個故事.

當兵時.在新兵入伍訓練中心.

當時發生一件事.政戰士私下向我抱怨工作遇到麻煩.

我詢問細節後才得知.上課教室的課表.不小心毀壞.

必須重新書寫.為了此事.一直無法完成.被長官譴責.

已經有一段時日.遲遲無法完成此交辦任務.心煩不已.

這件事.看似簡單.其實真相內容有很大學問.

只因人們看事情時通常都是直觀.直覺的認定問題而已.

這也就是社會發生事情時.人們總是無法認清問題點在哪?

的一個縮影而已.不能看清問題而決定方案.解決問題方法.

必然會造成更多問題.往往事得其反.

在此不得不說.過去的社會雖然古板.但有一定的規則在運行.

這是優點也是缺點.不過與現今社會相比.有許多事值得反省.

如今社會看似自由.其實亂而無章.無法溝通.做事無規章可言.

亂象叢生.是似而非.歪理一堆.理不直.氣很壯.............

原本以為就這件小事.還須煩惱.處理方法很多.

結果詢問細節才發現.能想能做的.其實政戰士都有做過...

這事真是麻煩...全軍營這麼多人.難道連一個寫子的都找不到.

這說出去誰信...其實人才肯定有.只是很多事非表面那樣簡單.

若是混水摸魚的事.其實隨便找能辦事的肯定一堆.

若辦事要講章法.規矩.正式.那可就難辦...

政戰士已經呈上好幾次書法小楷作品.通通被退回...

我很好奇.標準這麼難嗎?

我詳細看過每一件作品.再看看原本課表的字體.

說實在的.完全看不出來.標準在哪裡?

說真格的.我不認為這些字好看.但也沒有差到不能看的地步.

這其中一定有文章.只是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經過好幾日.遇到政戰士尋問相關事項時.政戰士都快瘋了.

為這一件小事.被罵好幾次.辦事不力...

看在政戰士平日照顧我的份上.我隨口說了一句

我很同情你.也很想幫你.可惜我不會寫楷體...

然後我就準備轉身要走..此時.政戰士.忽然叫住我..

問我會書法嗎? 我回答他.  我不會.只是自我研習過而已.

政戰士問我.那我會書寫甚麼體.....我說隸書...

政戰士傻了一會.然後.提出要求.讓我到辦公室.

用我會的字體書寫一段文字...然後我就走了.

隔天.政戰士直接去單位主官那裏申請要我出公差.

原本我也不知道何事.但是報到時.政戰士笑容可掬.

向著我開懷大笑.我問他.何事如此開心..

他說.將我的書法上承後.高官批准了.我的作品.

所以要求我將課表的字體寫上...

這時候我就疑問了...

舊課表一看就知道已經有好幾個年頭了..

而且是楷體.我這怎麼補也感覺.不對味啊.

政戰士說不能補.就重新寫一張....

...............

新兵入伍訓練中心其實很無聊呆版.除了每天

操課做一些基本訓練.曬人乾.流汗.毫無樂趣可言.

天天睡眠不足.累的不成人形......

有一日.政戰士忽然來找我.說他又被罵的狗血淋頭.

我心想.你被罵不是剛好而已嗎?

政戰士說他平日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過日子.

好不容易表現的讓長官留下好印象.現在又因為一件事.

以前的努力都成幻影泡沫.被叮的滿頭包.

我想一想.你們軍士官的事我又不懂.我能幫你甚麼.

他說前幾日.上課時.忽然天空莫名其妙的颳起狂風.

將在場所有的官士兵嚇得亂跑.過程中.放置講義

的架子倒落.損壞了其中一頁版面.必須找人將其修復.

我想.講義的樣式怎樣?我不知道.若不嚴重.

想辦法修補不就好了..

政戰士說.看似簡單的事.其實他已經試過很多辦法.

就是無法令長官滿意.痛斥他一頓.辦事不力...

政戰士帶我去看講義時.我研究許久...

後來我發現.講義的本來字體是楷體.字跡優美.

很難形容其剛柔並濟的體態.確實是高手....

我開口說.這是大楷.而且不是普通的大楷.

一般人不太可能沒事練習這樣的大的字體...

我都很好奇.書寫這份講義的人到底是誰?

有這樣高深的功力.就算在民間也很難遇到.

政戰士說他提報很多份作品後.長官十分不滿.

被痛罵辦事不力.敷衍了事.....

我心想這麼嚴格..那這差事肯定難辦...

政戰士找我商議.是否能想想辦法.

幫其度過此難關...

我很誠實回答...愛莫能助..

政戰士說.上次課表.就是我幫其度過危機.

這次事件就不能再幫幫他?

我說.別開玩笑了..上次是小楷筆能免強.

這次要用大楷..這可是真功夫.做不了假.

我提醒政戰士.我雖入伍不久.對軍中生態不熟.

但平日親眼所見.歷歷在目....

敷衍了事.偷奸耍滑.賣弄小聰明.自以為是.

欺上瞞下.的事..可是天天上演..他人建議

你這樣做事的人.明面上好像關心你.幫你.

但是現在踢到鐵板.才知道痛.還好你不是

在外面經營公司.要不然被這些人搞爛事情.

你可能都還不知其問題在哪?

這件事情.絕不能按之前的為人處事辦理.

有些事.看是很平常.很有道理.但那是歪理.

若是遇到昏庸無能的上級長官.或許可行.

但這次事件.可能影響層面絕不是你所想那樣.

至於真相.我怎麼可能知道.我只是一個入伍

沒幾天的新兵.你們這些老油條混這麼久的官

都不知道.我怎麼可能知道..

於是在商議許久後.政戰士無奈妥協.接受我的方案.

我將我要做的事與後來可能發生的事提醒政戰士.

並且要求政戰士必須答應全力支持我.我才願意

試看看.要不然就擺爛.反正倒楣的人是他又不是我.

.我爛兵一個而已.何況這件事.本就不是我負責的.

事後我用我的方案.寫了一份講義內容的文案.

交給政戰士去交差..政戰士臉上浮現超級不爽又無奈

的表情.將一份隸書大楷字體上呈....

很多沒概念的人可能不懂.看不懂.不明白..

原因很簡單.體制在這看土地上.沒人會教.

家庭.學校.社會.都不會教.因為多數人都不懂.

也沒人在意.因為沒規矩.所以很多時候無法溝通.

因為不懂又裝懂.就是現實社會亂源之一.

其實沒有接觸過的人.誰都不懂.哪怕你七老八十.

那怕你學歷士博士都沒用.以老賣老嗎?

其實這樣說.很多人看到此都會不爽...

其實不用說你們不爽.當事人政戰士也超級不爽.

但還好.政戰士願意冒險了...其實我也很替他擔心.

搞不好又被痛罵一頓....

事隔多日..

政戰士急沖沖來找我..看不出高興還是悲哀.

我靜靜等待他的說法.

他很無奈的說.經過他努力交涉.不肯放棄.

最後長官.無奈表示.願意試看看.但最終權限

不在這裡.可能會引動更高長官關切.若沒事.

就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若最高長官有意見.

再想辦法應對.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至少目前

沒有人有更好的辦法處理此事.

當事情進入正式工作的階段時.

看似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終於如我預料般.

小人又出來鬧事了..我就知道.不可能那麼順利.

檢舉.毀謗.亂七八糟的事又開始了..

教育訓練的下士班長.不爽了..

為甚麼別人都按表操課.我就想辦法偷懶出公差.

新兵也不爽了.為何艷陽高照.人人被操的要死.

我就擺爛出公差.混日子...

排長不爽了.不就份講義才幾個字..

寫不完是嗎?天天打混.偷懶.等寫完時.操死你.

謾罵聲不斷.天天派人盯哨.看我在搞甚麼?

冷言冷語又開始了..

這樣的字也不怎樣...

我是沒那麼厚的臉皮.這樣的字也敢出來現醜..

你天天這樣混..越來越過份了..

本來是一天一小時..現在整天都不操課是怎樣..

....................

其實我的書法.絕對不可能是軍中最好的.

然而我為何被選中.擔任此公差.我也不知道原因.

.............

日子混久了.還是要還的....倒楣的日子..還是會到.

我向政戰士表明.我本是清心寡慾之人.善修身養性.

遠離是非.無奈紅塵太骯髒.如今為了幫你.我惹上

怨念一堆.日後若有需要.你可別置身事外..對方

十分無奈.豺狼當道.小小政戰士面對下士還能說兩句.

其他怎敢.....

挖靠...這是挖坑讓我跳...果然沒一個好東西.

.................

政戰士將我的作品上呈交件.這件事總算結束.

本來我為人低調.根本沒幾個人認識我.

攤上這差事後.天天被罵.成眾矢之的...

難怪人人說別當出頭鳥..準沒好事.低調再低調.

懂不懂.做人要低調.知道嗎?

又開始面臨慘無人道的操課...自然被重點對待.

下士班長又一臉邪奸笑臉.對我說.能逃的了一時.

還是逃不了我的手掌心.你這潑猴.該死...

我們天天風吹雨打.汗流浹背.你是甚麼東西?

偷奸耍滑.死不要臉.就知道混水摸魚..

操課時.不小心被排長盯上.開始冷言冷語.

喲.大書法家.怎麼有空來參加操課.

我看你太久沒曬太陽了.要不多曬曬..

莫名其妙...被罰站曬太陽....

..................................

事隔幾日.訓練場上正汗流浹背.忽然聽到.

政戰士跑到訓練場.找值星官要人.值星官超級不爽.

找一大堆理由不願放人.政戰士說你有膽.

此事連長都不敢吭聲.是上級通知.要我馬上辦理.

你很行阿.那好我現在回去通報...

那值星官聽完傻眼.別吹牛.那小兵與上級能有甚麼事.

政戰士不願解釋太多.對值星官說.你不爽可以去找連長.

此事連長不敢過問.通知我馬上辦理.人我帶走現在馬上.

值星官一臉不爽來通知我與政戰士出公差.

..................................

事後我也搞不清楚.講義寫完了.為何還有?

原來是這樣.軍中有裝備檢查還有一堆大型相關檢查.

此次軍營講義送檢時.正逢一項重要展示檢查.

結果.上級單位高級官員督查業務時.發現一個怪現象.

軍中所有單位中有一個展示講義特別怪.經多位長官

巡視考核後.忽然下了一道旨意.為了統一整體.

將此次重要展示的講義重新書寫一遍.為了整體一致性.

所以要求將所有講義重新改寫成最新的那一份講義的樣式.

原本軍中多年的慣例正楷講義.全變成隸書體.並要求統一

由最新式的那份講義創作者統一書寫.必須在裝檢前完成.

單位主管傻眼了.這是一個新兵寫的.而且沒多久就要

轉送下部隊了.一查此新兵抽到金馬獎.那就更麻煩.

長官指示.若無法如期完成.就別想下部隊.這寫一半

就跑了.這是白忙嗎?簡直亂來..此事必須如期完成.

................................................

事情又炸鍋了.原本想整死我的那些班長.這下沒轍了.

有一次聽到排長對一個下士班長發飆.別再來煩我.

要打小報告自己去.不長眼的..連長都不吭聲了..

你們還敢找事.有本事你們也去寫書法.別在這裡找事..

看似平常.其實當過兵的或許能感受那種滋味.那種不爽.

是非常不爽的..這就是人性.

尤其是刮風下雨時在操課後.回來的那軍隊.與我同單位的

新兵與軍官個個看到我之後的眼神都想殺人了.全連每個人

都是爛泥全身.濕漉漉的狼狽樣子.真是慘不忍睹...

問題我又沒地方躲.我平日寫字的地方就在走廊上.

每次部隊回寢室和教室一定會先經過我寫字的地方.

全連隊只有連長的修養還不錯.只是偶而會在旁邊說幾句話

喔.字越寫越漂亮了喔!可惜我沒這本事.不然我也想接這差事.

有時候輔導長會來關心一下.軍隊都就寢了.你怎麼還不去睡.

我會說感謝輔導長關心.你們天天看在眼裡.我也無法偷懶.

這全營區別的單位的講義都送來了.堆一大堆.全部需要寫.

我就要被分派到部隊了.上級規定我要在期限內完成.

這對我來說.很艱難.畢竟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寫這麼大型的字報.

一個不小心.整張就要重寫一次.這種錯誤我承擔不起.所以

只能非常小心..因為格式的關係.又要非常端正.整齊.

這已經不是在寫書法.而是在雕刻書法銘碑了.也算是創舉.

難怪其他高級長官會認為這是軍中首創.真是別樹一格.

其實成功嶺受訓有一項特色.新兵教育實施「震撼教育」。

其實每當看著新聞廣告畫面.那種震撼.砲擊.槍林彈雨.

真是讓人興奮熱血沸騰.可惜沒有參加.印象非常深刻.

外面雷雨交加.風雨特別大.炮聲槍聲.遠遠響聲不斷.

我獨自在那裏認真寫書法.看不到情景.但是能感受到那種

震撼人心的感覺.令人難忘..

心裡在想.今天應該部隊回來後.冷言冷語應該不少.

又沒地方躲.看來又要心理建設了.不知道.那些人又要怎樣

數落我了.其實我有申請參加「震撼教育」結訓儀式.

可惜被長官拒絕.原因要務在身.不得參加「震撼教育」.

其實我也沒想到.我會為此事.忙到不能放假.直到下部隊

通知報到前一日才完成全部交辦的書法寫作.然後才離營.

回憶震撼教育那一日部隊回來時.所有軍士官.滿身是草.

泥巴.碎樹葉渣.臉都看不清楚是誰.個個灰頭塗臉...

那樣的畫面.讓人動容.心想這只是演習訓練.若是打仗.

那流在身上.臉上的.可就不是汗水.雨水.和髒泥巴..

人生旅程真是變化莫測.很多人可能以為軍中可以輕鬆.

其實跟部隊操練是不可能躲的.只是訓練的方法和方式

還有時間會不一樣而已.


成功嶺之歌


國旗在飛揚,聲威浩壯,我們在成功嶺上,

鐵的紀律使我們鍛鍊成鋼,愛的教育給我們心靈滋養。

驚奇、震撼、緊張,替生命開礦(開創),

團結、合作、創造,讓智慧發光。

風雲變色,世界動盪,

我們在成功嶺上,擔當國家興亡,衝破驚濤駭浪,

靠我們自己的堅強力量,

永遠奮鬥前進,永遠奮鬥前進,迎接反共人心的歸向,

踏上成功之路,踏上成功之路,高唱勝利交響的樂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憶錄.第二章.2022.07.31
    全站熱搜

    張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