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錄.第一章.2022.07.29

---------------------------------------

前  言

對於算命.我去問過一次.想知道一些事.

其實我不太相信算命.但事實上我也無法

做到完全不信.十幾年過去了.我想知道的.

算命的無法給我答案.

我不太在意事.卻真的發生了.

算命的提醒我.在職場一定會遇到小人獻害.

若無法解決.就會待不下去...

十幾年過去了.我在職場上.

不論換過多少工作.就是一定會遇到小人.

在公司內遭受污衊.陷害.抹黑.造謠...

我一次一次的化解危機.

但又一次一次的陷入新的危機..

搞不完.煩都煩死了....

我從不主動惹事.

但是就會有人看不慣我的作法.找我麻煩...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我做事能力太差.

所以常換工作.(這就是人性)

就因為我學經歷差.所以天生人品差?

我會這樣說.那是因為..

在職場.在為人處事.在親友家人眼中.

總有人喜歡拿學經歷說事.

很多人口是心非...

口頭上都會如此說.表示自己是有腦

理性.有文化的人...

但事實上.若事情真的發生在

自己.家人.同事.朋友.身上時.

往往說的和做的都不一樣..

若你能冷靜理性點...好好想想.

每個人都很善良.不忌妒.心胸寬廣...

(這就是你們對人性人生的看法嗎?)

當然很多人會問.難道我自己都沒錯嗎?

人有完美的嗎?

若別人一定要用聖人的標準衡量我.

那我還真的算很渣.因為我離聖人太遙遠.

若要說我都不知道反省自己嗎?

那我還真的時時刻刻都在反省自我.

很多人會說.

別人能忍的.能做的.為何我不能?

(這思考邏輯感覺很有道理.但你信?)

其實人生有很多事.你若不仔細好好想想.

你可能都會認為很有道理.

就因為別人學經歷好.所以有上進心可以.

那我學經歷有問題.所以我只能乖乖地.

做別人不想做的事.

我若有一顆上進心.奮鬥.努力.

想出人頭地.想有成就.我就該被審判嗎?

感覺我是天生罪人.奴隸.不該有當人的想法.

所以我不能有上進心.不然就是叛逆.

是這樣嗎?

其實說很容易.但幾個人能做到.

當一個新進員工.忽然因為工作表現.

讓老闆特別照顧.特別待遇時.

那些資深.自認是功臣的員工.

能忍嗎?


PS.我內心有一個疑問?當然我沒開口問過.

   我很想問這些資深的員工.主管....

   你們在這公司混這麼久了.

   若想做早就可以做了.都在幹嘛???????

   
   何必等我來了.我做了...

   你們認為我是收割成果.太可惡..

   請問.我沒來這公司時.

   這些問題你們都沒發現嗎?

   當我提出改善方案與解決方案後.

   你們認為這沒什麼.

   (那你們怎不提.這些年都幹嘛去了...)

   當問題發生時.我用我的方法.幫公司解決問題時.

   你們反彈.批判....(到底你們想做甚麼?)

   當我做完成一件事時.

   你們認為這沒什麼.別人也會.還能做得更好.

   (那就怪了.既然你們也會.為何不做?

   個個比我資深.學歷.能力比我好...怎不做好.

   等我做了.個個指手畫腳.甚麼都懂甚麼都會.

   我沒來時.怎沒一個人做好..早都幹嘛去了.

   有時間對我指手畫腳.提出一堆毛病問題..

   你們怎不自己想自己做?早在幹嘛?


其實.我知道.工作職場就是這樣.

有人的地方.就是會有江湖.

只是待不了和離職的通常都是我而已...

很多人習慣批判.離職的人.換工作的人.

不論你們如何義正嚴詞.理由正當..

其實你們可曾想過...

當聽到有人被打時.你們本能的會

嘲笑被打的人.或批判打人的人..

但是當被打的人是你.或你愛人時

你的反應又是甚麼?

當打人的人是你.

你又是怎樣的嘴臉.和義正嚴詞.

社會從來不敢去檢討一件事.

一家公司.為何同樣的一個職位.

一直換人.一直換人...

然後質問離職的人為何如此......

請問同樣是一家公司為何其他人

職位的人都不走..?

其實你們心中都有答案.

只是你們不敢.不願意說出口..

除非有一天受害的人是你或你在意的人.

這就是人性!

----------------------------------------


回憶一個故事.

當兵時.很多人都知道.採買是好差事.

很多人是很想做.不敢表明.只能私下閒聊.

我本人是對這份差事.完全沒興趣.

所以我不可能去參加這種事.

開全體大會時.提名和舉薦時.

當有人舉薦推選提名我的時候時.

我堅決表明.公開說.我完全沒興趣.

我放棄.

但是個人願不願意.想不想.都不是重點.

軍中上面的命令是無法拒絕的.

擔任採買要學習的事很多.若能專心

不參予其他雜務或許是好事.

但是又要跟部隊操練還要安排時間做採購

起的比別人早.忙得比別人晚.

除非你是混日子心態的人.這真不是好差事.

本來應該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但發生在我身上就是很煩的事.

軍中有老兵惡習.老兵不可能不找我麻煩.

他們想當.選不上.我不想當.還選上.

這能有安心過日子的機會嗎?

自然是誹謗.誣陷.挖坑.搞小動作不斷

煩都煩死.又一次一次要想辦法去證明.

想辭.屢屢被長官拒絕申請案.

單位也不知發生何事.

歷屆採買任期結束都是欠債累累.

當第一個月結算時.財務兵就提醒我.

不應該有餘額.(餘額?)

我心想每個人規定就那一點零錢.

總體才多少錢.購買都不知能買甚麼?

怎麼可能有餘額?

我問財務兵.有沒有搞錯.要不要仔細查察明細.

對方說他精算幾次.金額絕對沒錯.

因為這事.那就麻煩了.事情一傳開.

又是鬧的開全體大會.批判毀謗樣樣來.

指責謾罵聲不斷...

經詳查.找不出毛病.那些造謠的就不爽了.

開始從菜色挑毛病...

問題依規定樣樣符合.最主要的事.

不查還好.查完後發現.菜色與份量.

不但沒少還餐餐過剩.吃不完..

這時候.我實在忍不住個性.

我反問那些造謠的人...

為何每次我詢問是否有人願意.

將多餘的肉或菜.湯.冷飲.水果

幫忙吃完時.免得浪費...

結果這些人都當場拒絕.

那些造謠的人.竟然回答我.吃不下.

還有人反映.雞腿吃太多很煩..

我還以為是廚房問題.可以換口味.

問題不論是雞肉.豬肉.魚肉.都一樣.

天天剩...那請問你們要吃甚麼?

歷屆採買都用軍營名義在外面欠商家金錢.

當我擔任此職務第一個月就發生.餘額.

也不知誰將訊息傳遞給商家知道.

餘額要繳回國庫的訊息.商家都要暴動了.

紛紛抗議.要求先還債...又要開內部大會了.

為甚麼做個事就這麼難.好好過不行嗎?

總是有人看不過去.這份差又不是我想做.

只是混水摸魚的事.不適合我.

我只是想把事情做好而已.

別人做不到.難道就不許我將事情做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憶錄.第一章.2022.07.29
    全站熱搜

    張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