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看我網路文章的讀者給我一段話感觸良多 張道子專輯
其實我很少寫文章.因為也沒什麼人回應..哈!但是看完這讀者的話後.感觸良多.....

自己認為.沒有粉.因為不論是畫作.或文章..都沒有甚麼人欣賞..

有一天在一個社群聊聊天.其實我也很少發表談話.直到有一次.有一個人發表了.她對我的想法...讓我很意外..

其實我感受到天生就沒什麼人會在意我.所以很自然而然的養成習慣...作任何事時..不會去在意其他人對我的想法...

聽完對方的話後...我曾經回憶起自己的許多事...

其實我感覺沒什麼女人會喜歡我...所以知道自己很平淡.很平凡.也很平庸

那一年.是退伍後的一個時期.我參加了一個團體...情人節時.陸陸續續所有住宿的男女都回去過情人節了...

當所有人離開時.只剩我一個人留在宿舍.情人節的前一天早上.我在男宿舍的門口遇到一位大姊.她幫同班的小妹給我送來一封信..邀請我情人節當天一起去看電影.所有費用她會負責.....

詢問過對方.看完信中內容.完全不知道邀請者是誰....沒印象..

這感覺好像就是我命格的問題.....

欣賞我的人很少.但是都很奇特.因為欣賞我的原因和理由都讓我..無言

外表.才華.學歷.財富..都不值得一提..自然欣賞我的原因都不是這些..原因...

其實.我自認自己的畫有一定的美感.可惜我的畫作很難感動人.哈!

我也不認為我的言談或文章能吸引人.因為頻率不同...

直到讀者對我說一些話後..我回想起很多有關自己人生的事情時.只能無奈的感慨..這也許是我命格導致...

談命格不是因為迷信.而是無法給一個合理的答案.不知原因.

我無法從才能方面去吸引人.也許.或許.我壓根就沒有才能魅力..

外表不帥.讀書很爛.家境不好...基本上就是一個渣....這是旁人對我的看法.我個人自然不會這樣認為.雖然他們說的是事實.但是

讀者說她長期關切我的所有談話內容.每一次的談話.都會很仔細品味.聆聽.思考.但是從未發表過任何感想.只會默默注意我的動向...直到很多問題想問我.但是不知該如何問.這是她第一次公開問我問題...

我很少會浪費時間去注意這些事.因為隱性的讀者或網路人群.是無法察覺的.網路過路客除非對方表態.不然無法得知對方想法...

無論對方問的問題?詢問內容是甚麼?我養成習慣.不會給標準答案.但會回應..我珍惜.尊重對方有意思的詢問.我不回沒意義的內容.因為那是在浪費生命.

有人對我不給..標準答案..很不能諒解.

利用機會說說一些點.供參考...

這樣說好了.很多人會問我為何不去網路人流多的地方發表.文章.畫作...我可給很多那些網站不值得我浪費時間的理由

好比有人會建議我去特定地方賣畫一樣...

細節和想法就有空再研究..

回到不會給標準答案.這個點...

一.若說臺灣人不會讀書.很會考試...你的想法是甚麼?


二.若說臺灣人說一套做一套...你的想法是甚麼?

臺灣人不在乎課本內容是甚麼?很在意會考試的內容是甚麼?

那請問一本書..若是會考的內容可能只佔..這本書十分之一的比例都不到時..那麼?這本書的內容.那其他百分之九十的內容不就是.....

人生.的標準答案應該是甚麼? 談論問題.的標準答案是甚麼?

若一個人讀書讀到博士.都是這樣的環境下成長.那請問在這樣環境下養成的腦子裡..會裝的是甚麼...?這樣的思考方式.這樣的人生觀\對這些人而言又是甚麼?

人生的學習方式.內容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全部.包括.親情.友情.愛情.為人處事的方法.思考和價值.........

三.若說臺灣人不懂為人處事的道理...你的想法是甚麼?

四.若說臺灣人不懂尊重人...你的想法是甚麼?


國中時.我成績很爛.但在我的美術老師對我很真誠地說了一些話後.我開始重視讀書考試這件事.

我不喜歡讀課本.因為沒營養.我不反對讀書也不反對好好讀書.可是有問題的讀書方式我很討厭...那又如何?這個地方就是這樣..不會因為道理ˊ改變....

我開始浪費很多時間讀書.結果近視....

浪費時間後.我獲得進步獎.進步成績240分...

我不知道這樣的成績是否有打ˇ破創校來的學習成績........

結果在早晨全校學生的面前.領獎台上.眼看獎狀就在校長手裡.然而.......

校長對全校宣讀我的進步成績後.校長看了一下.獎狀.回頭對校務長說.這獎狀寫錯了.拿回去修改...


結果好幾天之後.我找校務長詢問獎狀的結果...校務長臉色很難看的.回答:被校長壓在校長辦公室裡面....

事隔多年的今日.我還是沒看到我努力後的進步獎在哪?

冤嗎?.................不知道!

只知道冷言冷語的話伴我到國中畢業....原本應該是一種榮譽.一種努力奮鬥的獎勵..變成一種笑話...

我的人生學習到一件事.別人不在乎的小事.我會很有原則的努力維持.那怕不及格.我也不會作弊.因為我沒有作弊.所以我的成果.別人信不信.我都無所謂.因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成果是真的.雖然在現今這樣的社會維持得樣的原則很可笑.也很蠢.確實因為這樣的原則.我一直失去很多...但那是我的選擇.只能自己面對.

有一次.我剛進到辦公室門口.教務主任嚴厲詢問並禁止我進入.

我很誠懇請教這位教務主任..為何我不能進入?

(這位教務主任是學校出名的.....他的風評很簡單.在他眼中學生的價值..是學校成績.學校表現....當他個人認定你這位學生是人渣時.那你在校這段時間就是黑暗的...)

有一次工藝課.這位教務主任臨時來代課.

剛進到工廠.臉就很臭.過了一會.

他就聽到學生在私下說話.他很不爽的說:上課不准講話.

所以學生的聲音就壓得很低.但此時還是被他聽到有人私下說話...
他很不爽的輪流喊人到面前詢問..

痛罵一頓後就讓這些人回到座位.

因為他抓不到證據是誰在說話...

但是沒有一個學生敢當面回答他任何話.

到他面前時個個完全變啞巴...

在他面前個個不敢有半句話...這就是人性.....

輪流一個一個被罵...又無法找出誰在私下講話後...

惱羞成怒..的教務主任開始不說任何話.

若他的眼神能殺人.這個班應該死一片了..

當我發現每個同學都低ˋ著頭不敢直視他時..

我內心很不爽的直盯著他..(心中想著.上課不上課.就這樣鬧他個人脾氣.要鬧到何時...我們到校是學習來的.不是來浪費生命的..)

沒想到他看到我直盯著他.馬上叫我到他面前...

當我到他面前時.我只說了一句話:我沒有說話>

下一秒.他打了我一巴掌....

.....這件事我很不爽..但是當下我也不想爭辯甚麼...


到校讀書我不喜歡去打聽一些事.事後我開始注意這位教務主任.

後來我才知道.若依打聽來的消息.原來在他的標準中..我在他眼裡是個人渣....

話題回到:

教務主任嚴厲詢問並禁止我進入辦公室時.

我很誠懇請教這位教務主任..為何我不能進入?

教務主任冷冷的回答我:沒資格.

我很好奇的問:請問教務主任

那怎樣的學生才有資格能進這辦公室.

教務主任冷冷的回答我:公事.

此時我向教務主任提出一個問題.尋找導師.算不算公事?

教務主任很不屑的說:進辦公室找導師只有班長才可以.其他人不准進.

我眼神直盯著他回答:那我就是班長.我現在能進去辦公室.找我導師了嗎?

教務主任很不屑的說:你有甚麼資格當班長.

此時我很不想和他說話了...我站在門口..往內看到辦公室離教務主任最近的位置上有一位老師...我心想這麼巧...於是我有點無奈的慢慢說:教務主任不相信我是班長.那可否請教那邊的一位公民老師.自然能知道我是不是一個班長了...

教務主任回頭看像那位年紀有些大的公民老師.詢問到剛剛的問題...那位公民老師轉過頭往辦公室外的我看了一眼.說明站在門口外的我確實是幾年幾班的班長....

此時教務主任臉上出現一些不爽的表情.向班導師辦公室內部走去

過了一會兒.我的班導師走出來到門口.一臉疑惑的問我:我找人去叫你來辦公室.你不進來.站在門口做甚麼?以後直接進來找我就可以了!

我一臉無奈的.不知道該說甚麼?我也是第一次當班長.哪裡知道甚麼規定?

此時.教務主任.還站在旁邊詢問我的班導師.你們班怎麼會讓這樣的人當班長..

(二年級分班後.因為學校老師人數不足.所以專任的美術老師被分派到我們班當導師...這位導師就是那位苦口婆心勸誡我.在這樣的環境下若只會繪畫是不行的.學習成績還是要提升才行...)

當教務主任詢問後.我的班導師先頓了一下.然後語氣很平淡的回答:我們班這位班長.無論人品.才藝.學校成績都沒問題.也是正常管道票選出來的.有甚麼問題嗎?

班導師看都不看教務主任一眼.就叫我跟隨他進入辦公室.

為何我要寫下這些事.分享.其實很簡單.

我曾經遇到過很多人生遭遇..雖然不需要像寫故事一樣出書賺錢.但是既然無形中有人默默的對我的話有興趣.

我在能力範圍內.分享一些事.有些觀念和人生經驗...是一種人生體會...就這樣...

張道子.20210929.親於

arrow
arrow

    張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